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

什麼是青春?《我們的無可救藥》-栗本薰★★★

電視台的偶像歌唱節目現場,在眾目睽睽之下發生謀殺案,一名觀眾背上插著一把刀倒在地上
三星期後在電視台的置物間裡,發現一具遭鈍器攻擊致死的屍體
三個熱愛搖滾的大學生不幸捲入兩件兇殺案的不久後,在租來的音樂錄音室裡又有一起團員被謀殺的慘案發生
看自稱三人一體名探的三位大學生,如何用他們的推理,破解連大人都無法理解的謎團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書中主角栗本薰與作者同名,不同的是作者是女的而主角是男的
主角設定是一位熱愛搖滾的大學生,因此書中的口吻也充滿年輕人輕浮、嬉皮的感覺
在初出道的作品中這樣的設定,可以掩蓋一些不成熟的句子
讀來也讓人回憶起年輕時,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時光,當時充滿著我就是想這麼做的傻勁
在現在沒什麼大不了的事,像是留長髮、玩音樂
在1978年那時都是被當成不倫不類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來有趣的設定及故事內容,在我讀完本書後稍有改觀
作者想強調大人內心總抱持著偏見,只會批評、否定年輕的一代
然而年輕人不也對大人抱持著另一種偏見,兩個世代的對立早已不是新鮮事
尤其當我年紀介於年輕及大人的中間時,看的會比較廣泛
也比年輕時會想,事情沒有誰一定對一定錯
雖然作者藉由主角來表達年輕人的想法
然而主角們卻協助,因為後悔過去所做的錯事而想自殺的少女們
只讓我覺得似乎有點不負責任,不論是主角還是自殺者,把生命看的如此輕
這不是年輕人想法比較自我可以帶過的
如果完全沒有人發現這些事,那主角有機會把心聲講給大人聽嗎
另外謀殺的手法似乎有點難度,自己拿刀刺背後感覺很容易失了準頭而沒刺到要害
另外跳樓自殺和鈍器重擊應該是可以分辨的出來
跳樓自殺很大機率,也會摔斷身體其他部位
然而最令我不知該如何評分的還是動機部份,這樣的動機也許並沒有錯
只是我自己無法接受而已,因此在評分方面實在苦惱該給幾分
甚至想今後都停止評分機制,最後還是給了比預期高的分數
畢竟我是不專業書評,評給自己看的而已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