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1日 星期日

[Amy肚皮下。拾陸、拾捌週] 小兔仔

2011/7/15,拾陸週。

今天先抽血做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,隔兩週後看報告
隨著小寶貝越長越大,改成量頭圍
我就想說小寶貝沒有立正站好的話,身長量起來不是不準確

我們可愛的阿忠醫生還把重點標出來了
不用我說也知道是 花花公子 小兔仔吧~~

2011/7/29,拾捌週。

今天去看唐氏症篩檢報告,看來風險是很低的
小兔仔手、腳越來越長,在肚子裡動個不停
這週Amy已開始可感覺到胎動,不過肚子表面還看不出來

阿忠醫生再度拍出害羞的角度

衛教時間:
既然有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,當然就是有第一孕期的篩檢
而且上網查了一下資料,似乎近年一派醫生對第一孕期的篩檢較推崇
搭配上頸部透明帶厚度檢查,其準確率非常高!

不過等我們發現有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時已經過了14週
因為透明帶的檢查有一定的時間,過了週數後就檢不出來了
因此我特別詢問醫生為何沒有提醒我們要做
後來醫生說初期因為Amy常出血,做透明帶檢查需要壓迫肚子
怕對Amy不穩定的肚子產生不良影響
而且醫生的經驗認為第二孕期的檢查也有一定的準確率
我才安心多了~~

當然,篩檢和診斷是不同的事情
篩檢是檢查寶寶有無唐氏症風險的機率
因此準確率再高都是有可能沒有篩檢出來
只有做羊膜穿刺才能百分百診斷是不是有唐氏症
然而羊膜穿刺也有羊膜穿刺的風險就是了。

抱怨:
初期因為出血問題多而去婦幼醫院看另一位有名的醫生
然而有名氣跟有同理心是兩回事
我們不是在婦幼產檢且沒有做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
就一副我們自求多福,還邊搖頭邊嘆氣的
我多問點問題還被吐槽個半天
醫者父母心到哪去了?

阿忠醫生真是親切又有趣多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